新闻中心 / news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培训回顾 |“社区共筑共治共享”社区营造培训

五一小长假刚刚度过,是不是还找不到学习的状态。

对,就是说你。

还不快学习起来。

4月30号孵化基地和44位小伙伴一起学习了一天。

这一天的快乐,我们怎么可以独享,在这里不吝啬的分享给各位。


培训一开始就从小组讨论开始,五个社区关键词,分享并形成一个社区。诸多的关键词慢慢融合形成了一个个独特的“社区”。有的是老龄化农村社区、有的是志愿社区、有的是家校社企和谐共处的“仁和”社区、“融合”社区、党建引领的“鼎”社区还有“榕树里”村改居社区等。这些社区还有问题和目标以及社区文化。“社区”在学员的口述之中栩栩如生,仿佛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的一些社区。

上午

接下来老师分享了一些社区营造的知识,来划一下重点吧。

源起:社区营造脱胎欧洲,实践于日本,兴盛于台湾,渐近中国乡村建设,从“自上而下建设”到“自下而上生长”。

目的:整合“人、文、地、产、景”五大社区发展方向。

社区治理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营造的3个关键词:参与、公共、公共事务。

社区营造的4个核心:

1. 挖掘公共议题、寻找社区能人、培育社区骨干、搭建参与平台、动员居民主体参与

2. 社团组织培育/转型

3. 社区资源整合/运用/维系

4. 机制创建(利益表达机制、议事协商机制、利益共享和责任共担机制、矛盾预防与化解机制)

社区营造的6个切面:

1. 社区弱群关照

2. 家庭/邻里关系

3. 环境美化

4. 文化保育与传承

5. 社区产业再生

6.公共空间改造

下午

从社区营造案例开始,随着老师的娓娓道来,仿佛自己也是社区营造团队的一员,从北京大栅栏、美好关系团队的街区改造到曾厝垵的产业再生……

社区营造的电量原则。从小的事情开始,慢慢做大事情。

家里有孩子玩腻了旧玩具怎么办?做玩具共享,居民捐赠的玩具清洗后贴上价格作为亲子课堂的奖品让儿童共享玩具。

家里有很多旧的牛仔裤和衣服怎么办?做资源回收利用,牛仔裤、牛仔衣回收制成牛仔袋销往国外。

超市和面包店晚间食品不好售卖怎么办?做友善商家联盟,超市、面包店把8点半之后的食品摆放在店外让需要的人自取。(在这里有资源链接tips,往下看)

社区老年人多,怎么做社区营造?有能力的可以做社区长者义演,义演费用用于社区居民大病救助。需要帮助的弱势老人,可以做社区营造情报站,先进行居民需求采集,每10天公布1次由居民认领,不仅让有爱心的居民发挥爱心,也使得需要帮助的居民感受的是邻里的温暖而不是政府补助。

那乡村呢,也可以做社区营造吗?正合适,恰恰是中国社区营造可以发挥重大作用的地方,比如做乡村民俗体验日,培训导赏员、售卖火把、蕉蕾茶售卖及制作体验(可以由各地方特点不同而定)、居民开办便利店再到未来开办文化公司,以利润支持改造。

每个小组在诸多的社区营造照片中挑选出一张进行社区营造案例分析。学员有挑到开心农村、广东仙岗、长者据点建设、上海徐家汇凌云街道梅陇三村(绿主妇)、海沧芦塘等。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样的人做出的事情,让我们深刻认知到社区营造离我们并不遥远。 

从海沧区的社区现状来看,宝珠老师给了学员一些建议:1.长者议事厅,2.社会组织转型——穿新衣,往政策靠拢,3.培育社团,草根力量反推政府行动。

案例

下面就是怎么做了,快记起来,好用!

操作:

1.深入调研

2.社区资产梳理

3.居民声音采集了解意愿

4.开展实地改造

其它手法:社区年表坊、社区创新节日、社区地图、社区议事会、发行社区刊物、居民参与设计等。

资源链接tips:跟资源单位长期合作,需要经营维系关系,发感谢函,从企业角度有活动简讯和企业互动照片。资源******的价值并非产品而是善的力量,让大众看到商家参与公益。让商家看到社区需要和需求并在与社区对接中找到持续力。